今天一個人獨自去了雍和宮、孔廟和國子監,以及一些哪兒附近的胡同。其實本來是要到龍慶峽的,但一方面我得去辦理台胞證加簽,一方面這幾天身體不太舒服(一直覺得沒睡飽,又好像患了感冒),所以沒跟了去。

        一個外地人獨自在北京冒險的確有點兒唐突,不過我竟然一點兒也不緊張。我帶著悠閒的心情出發,一個人去五道口搭地鐵,轉了兩段車,像乘坐捷運一般欣賞著北京市區的城市風景,又邊走邊問地經過很長一段路,才看見出入管理局的建築。辦了手續才知道,原來只是在台胞證上多蓋一個章也得花一星期等待,好在我今天來了,否則八月底肯定回不了家,現在想起來真是可怕,原來在還沒進管理局前,我已早先幾天找過學校附近的公安局,以為在那兒申辦便成,沒想到還是得兜好大一圈,且意味著下星期週末又得跑一趟東城區。

        去雍和宮以前,我跑進了幾個胡同亂晃,其實這挺危險,胡同是很容易迷路的地方,特別是非觀光客區域的民宅區,但也正是那樣的隨意基調吸引著我,未經整修的胡同非常具有特色,破舊、灰暗、矮小,但完全是明信片上的模樣,點綴著古老滄桑的色調。巷弄裡,小朋友追打玩耍,還有穿著開襠褲的小小朋友,大人們坐在矮房外頭乘涼,今天天氣陰而不雨,偶來的風將樹上花朵吹落,撒在我的身上、地上,間或有踱著腳踏車經過的身影,寧靜而美好的片刻。




        一個人解決午餐後,已經接近兩點,於是我邁向雍和宮,門票不便宜,也不接受打折,廟裡的紀念品瞧瞧都是貴上幾倍的,因此我沒有買香,只帶上幾個平安符以虔敬的心禮佛。外話一提,為什麼想來這兒走上一遭,其實是在內蒙古受到大召寺的震撼,當時一個北京朋友說,如果喜歡大召寺,那真的要去北京的雍和宮走走,於是那句話就這麼烙在我的心底了。穿越一個殿一個院落,這座以喇嘛教聞名的寺廟非常莊嚴,不過卻感覺裡頭佛教的影子多於藏傳佛教的影子,多半我是認得的,只不過這更令人懷念起大召寺裡的光景,充滿藏式風情的絳紅色格局,神聖卻也馳騁著古老民族想像力的藏神風采,轉經輪橫列的大殿裡高高懸掛著古老的唐卡,所有的景致,弗如自己身處遠在西藏的廟宇。




        出了雍和宮,走進對面的成賢街尋找國子監和孔廟,可惜是目前都在整修,只遺留了一些建築和碑林,以及孔子的塑像等。好在天氣特別好,我腳酸了,坐了下來,看微微午陽在天邊掛著,風輕輕滑過這美好的夏日,我和一群偶遇的外國人並坐在國子監教室外的屋簷下,倚著階梯,或聊天,或聽人聊天,或翻翻手邊的書本,沉醉在這孤獨卻飽滿的靜謐午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