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摘自〈向下沈溺電子報〉NO5(2001.7.21)by 劉進興 liuliu@ms8.hinet.net

書摘:摩梭族的走婚制 

~~~~~~~~~~~~~~~~~~~~~~~~~~~~~~~~~~~~~~~~~~~~~~~~~~~~
  最近公共電視播出一個有趣的紀錄片:【三個摩梭女子的故事】。作者周華山1999年在川滇邊界的摩梭社會裡住了一年多﹐拍下了這部影片﹐其中最吸引人的當然是摩梭人的母系社會與「走婚制」。本文摘自影片中的對白片段﹐以及【永寧納西族的母系制】一書中的資料(嚴汝嫻、宋兆麟﹐雲南人民出版社﹐1983年)。
  有興趣的人還可以讀【無父無夫的國度-重女不輕男的母系摩梭】 (周華山﹐香港同志研究社﹐2001年)以及【A Society without Fathers or Husbands: The Na of China】 (蔡華Cai Hua, Zone Books, 由法文譯成英文)。
針對人類婚姻制度的演變﹐則可參考【古代社會】(美.摩爾根﹐1877﹐北京商務印書館.台灣好像也有版本)﹐以及【家庭、私有制以及國家的起源】(恩格斯﹐馬恩選集第四集)。
  千言萬語比不上真實的影像﹐漏看的人﹐公視有錄影帶﹐電話:2633-9922。
~~~~~~~~~~~~~~~~~~~~~~~~~~~~~~~~~~~~~~~~~~~~~~~~~~~~

  摩梭族住在雲南永寧的瀘沽湖地區﹐人口約二萬。中國解放後﹐將摩梭族併入麗江地區較大的納西族。麗江的納西族早已發展到地主經濟階段﹐而瀘沽湖地區當時還屬封建領主經濟﹐兩者語言也不同。尤其是瀘沽湖的摩梭人還保留著濃厚的母系社會習俗﹐與麗江的納西族很不一樣。所以到九十年代﹐永寧納西族又恢復了摩梭族的名稱。
  美麗的瀘沽湖﹐摩梭話稱之為「謝納米」﹐意即「母海」。湖的北岸有一座「干木山」﹐意即「女山」﹐是女神的化身。摩梭族最引人注意的是她的母系社會﹐尤其是「走婚制」。
  母系社會一般是女性當家﹐不管男女都一直跟母親住在一起。摩梭女子成年後﹐可以自由選擇心上人﹐晚上將他帶回家,但天亮以前男的必須離開﹐回到自己的母親家﹐如此勞動力才能由母系掌握。
  民房多為四合院式﹐正房的主室由老年婦女與小孩居住。成年之後﹐女子移居獨立的客房﹐男子則開始走訪婚的生活。如果回家﹐則住在草棚﹐或與年老的舅舅一起住正房外圈的「上室」。
  走婚所生的孩子,無論男女,都從母姓,為母親所有﹐男方不得過問。小孩由女方的母親與長輩撫養,男方沒有責任,也沒有義務。因此﹐大家庭中只有母系親戚,包括祖母、母親、阿姨、舅舅、兄弟姊妹等﹐但沒有父系的親屬。
  走婚關係發生變化時,女人只須將男人衣物放在屋外﹐男人便自然離開。
  摩梭語的「母親」叫「阿咪」,包括母親、阿姨,以及所有與母親同輩的女性。至於與母親同輩的男性,包括母親的兄弟、從兄弟,都叫「阿烏」,意即「舅舅」,也包括母親們的配偶。摩梭語中沒有「父親」,「阿烏」雖可包括生父,但其本意是指母親的兄弟。

* * * * * * * * * * * * * * * * * *

  前幾天我在介紹這部影片的【沈溺特報】中說:摩梭社會男女是平等的。
  有一位讀者回函表示懷疑:「你為什麼認為那就是男女平等?(有人)去中國的雲南邊界,看到一個哭的很傷心的摩梭男子,趨前問,才知此男子因為回家時,羊少了一隻,太太不給他晚飯吃。我想母系社會並不等同於男女平等吧!」
我不知道。以下引用【三個摩梭女子的故事】的一些對白﹐讓你自己判斷吧!

Dashilacuo(年輕女子):  

    漢族男朋友要我搬到昆明。我說:「是只有我一人﹐還是全家跟去?」男的說:「當然是一個人」。她說:「那不行﹐要嘛就全家去」。這段初戀就這樣吹了。

    剛生完小孩﹐朋友來電話問她是兒子還是女兒。她轉問媽媽。媽媽說:「那要再去看看。剛剛只只注意手腳﹐沒注意是男是女」。

    別人說我是他的老婆﹐聽起來很不舒服。我是我﹐他是他﹐怎麼會是我是他的什麼﹐或他是我的什麼呢?他只是我孩子的爸爸而已。

    我們相愛。但他的愛只是生命中的一部份﹐跟大家庭的愛無法比。他來我們家還是個外人嘛。

    (每個人都走婚嗎?)如果能幹又漂亮﹐想跟妳走婚的人當然很多。如果人品不好﹐自我自私﹐想走婚也不一定有人願意。

    漢人問我:「你們摩梭人還走婚嗎?」我很生氣﹐就大聲回他:「你們漢人還結婚嗎?」  


Gaas  (Dashilacuo
的外婆﹐87)

    走婚很自由﹐只是兩個人的感情, 喜歡誰就養誰的小孩。

    平時各自住自己的家。男人晚上到女方家﹐白天回母親家。農忙時來協助幹活﹐小孩滿月時來相認﹐節日時送衣服和禮物。

    家中沒有妻子、丈夫或父親。大家庭中姊妹互相幫忙﹐若是小家庭就很辛苦。 


Ruakudadu  (84
歲老婦人) 
 

    以前的人比較放得開。有的跟很多人走婚﹐有的只跟一個人走婚﹐也有從來不走婚的﹐都很自然﹐沒有壓力。 

    以前走婚比較祕密﹐不會讓人知道﹐不像現在人到處炫耀。

    以前儘管今晚走一個﹐明晚走一個﹐誰也不會過問﹐最主要的是雙方的感情。摩梭人從來沒有發生為情自殺或情殺的事。 

    以前的女人跟一個男的穩定後﹐也有偷偷跟別人走婚的。別人也不管﹐畢竟只是走一兩個晚上﹐以前的規矩是那樣的。

    我家裡有三個母親﹐一個舅舅﹐三個姊妹﹐丈夫住在他母親家。我自己有三男二女﹐由姊妹一起照顧。  


Dema Ami
(老婦人):

    六十年代末七十年代初﹐推行一夫一妻制。我姊姊嫁到丈夫家﹐成了外人。這樣拆散家庭﹐令人辛酸。好在現在又回到走婚。小孩子也喜歡這種大家庭。

    家裡修房子﹐整個村子都來幫忙。不給錢的﹐給錢是很害羞的事。


Cutaalo
(年輕男子):

    家裡有三個母親﹐一直不知道誰是親生媽媽。初中時﹐學校的表格要填媽媽的名字﹐我說要打電話回去問﹐老師說﹐怎麼回事?連母親是誰都不知道。

  
     
  摩梭族的婚姻形式其實很複雜﹐有阿肖婚、阿肖同居和正式結婚。阿肖婚﹐乃由男方到女方走訪,即「客座丈夫」也。阿肖同居則是不經結婚形式﹐由女入男家﹐或男入女家的同居生活。一般以阿肖婚﹐即走婚制為主。

  走婚生活的雙方互相暱稱「阿肖」﹐肖是躺下之意﹐意即「共居的朋友」。 
    

【永寧納西族的母系制】一書中﹐提供一位年輕女子甲阿瑪的阿肖經歷:

    十三歲那年﹐甲阿瑪行穿裙子的成年禮﹐媽媽對她說﹐妳搬去客房住吧。

    一年後﹐鄰村一位男子來找她玩﹐問她:「我可以到妳家裡歇嗎?」她心裡很激動﹐只是點頭。當晚﹐他就到她房間住。當時﹐媽媽已經睡了﹐哥哥們也外出找阿肖去了。

    第二天雞剛叫﹐他就離去。以後常常晚上來﹐天亮走。後來媽媽發現了﹐鼓勵她們大大方方來往﹐還請他來吃飯。

    他說想娶她做婆娘。甲阿瑪說:「當阿肖多好﹐別再提要娶我﹐否則媽媽哥哥會趕你走。」從此﹐那小子就不來找她了。

    十五歲時﹐又看上另一個男子﹐兩人很談來。他問她:「阿肖做不做?」於是互贈禮物﹐約定第二天晚上來走婚。

    不久﹐甲阿瑪懷孕了。男的也很高興﹐經常送雞蛋、鹽巴、茶葉來。

    肚子愈來愈大﹐媽媽要她搬到正房﹐以方便照顧。她對他說:「等娃娃生下來後﹐我倆再回客房去住。」他嗯了一聲﹐從此就不再來訪。

    甲阿瑪生了一個男孩﹐怕媽媽不高興。媽媽卻不在乎﹐說:「生什麼氣﹐手心手背都是肉﹐男孩女孩都是我們家的跟骨啊!」

    後來﹐她又交過三個阿肖。她說﹐當時年輕﹐臨時耍著玩的﹐誰也不認真。

    親戚介紹了一位阿肖﹐相處兩年多﹐生了個女兒。男的又說要上門當姑爺。她說:「我有九個哥哥﹐要你當姑爺幹什麼﹐要交就交阿肖﹐不要胡思亂想。」

    他聽了不高興﹐從此來的次數少了﹐其他臨時阿肖趁機插隊。有時還會有兩個同時來﹐那就必須彼此忍讓﹐後來的讓先到的。

    後來﹐她交了一個別村來貿易的阿肖。由於距離較遠﹐無法暮來晨去﹐只好每月來兩三次﹐每次住三四天。來的時候﹐也跟哥哥們上山砍柴﹐宛如一家。但他只是甲阿瑪一段時間的配偶﹐從經濟上講﹐兩人並非一家人。 

    十三年裡﹐甲阿瑪共有八個阿肖。她說﹐年輕時認為阿肖多較好﹐年紀大了﹐子女多家務忙﹐太多阿肖很煩。只希望有個穩定的長期阿肖﹐來來往往﹐互相幫助。  

 

八十年代﹐針對永寧地區的六個鄉1749個成年人作調查﹐發現74%行阿肖婚﹐只有10%阿肖同居﹐10%正式結婚﹐6%無婚姻生活。可以看出﹐摩梭人是以走訪婚為主的。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