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帛琉回來又小寐一番,半夢半醒間依稀還看見自己在水裡游泳,藍得透明澄澈的水隱隱在我的面前閃爍著。今天早上看見回家的陽光,感覺陸橋下面,似乎就是那澄澈見底的水,我還能看見珊瑚在裡頭,游魚在裡頭,我還能看見藍天與大海的接線,我還能聞出海風的鹹味……但,坐在車子裡的事實證明,我只不過穿越著大肚橋罷了,邊防有的是沙和黑濁的河流,不是我心中的天堂。
  雖然整個人黑了一圈,但是能夠在短短幾天內看盡這麼多的海底生物,經驗這麼自然而且壯觀的景致,讓人一點都不後悔。只恨自己游泳技術不夠好,沒能到水底摘海星與海參,當成群五顏六色的小魚爭相在我的手指間啄食麵包屑時,我的心底真是興奮極了,忍不住撫摸他們艷麗的身軀,一會而從我的手邊,眼下,肚子旁又竄出了一堆魚兒,腳尖隱隱覺得魚兒在嚙咬我的指頭,雖然震驚了一下,卻又覺十分好玩,彷彿自己就在大自然所親造的魚缸裡,也成為魚群的一部份。
  在水母湖時,彷彿成先上萬的水母都聚集在光線底下,由下方慢慢往上爬昇,我就在光束底下,捧著面前的小水母,摸摸牠的圓滾滾的頭及身軀,再看著牠搖搖晃晃的游離我的視線,或嚇壞似的沉到更深處,那麼的脆弱而又溫馴、善良,讓人看了都是幾分的不忍,不忍打攪牠們平靜而與世無爭的山中生活。幾乎毫無防禦能力的牠們,也許再過幾年,就要從這個世界上消失了。
  船行的時候,周圍還有飛魚,讓一整船的人驚呼了一下,整個大海分成了多層的藍色,淺藍的地方清澈見底,白沙、珊瑚和礁岩歷歷可現,深藍色地域則漂浮著海藻,浪頭尚稱平靜,而更深的黑藍色則呈現一種大海的冷酷,如鋼板一般的在陽光下閃爍,其浪頭足以左右船隻,使得我們坐在船上如奔馳的馬兒一樣,不停的被彈躍起,靠船尾地方的人,沒有不是一身溼透的,但是…每個人都笑的好開心,畢竟,這樣溼透的機會是可遇不可求的阿!
  陸地上,連接島嶼和島嶼間的大橋有些地方十分逼近海面,更驚人的是,陸地邊的淺海還是一樣的乾淨透徹,透明的果凍藍色在陽光底下閃爍著、炫耀著來自海洋的熱情呼喚,珊瑚就在底下等待著我們的讚嘆,美麗的帛琉,你的生命多麼豐富多彩!就連飯店靠海的紅樹林,底層的海水都能看見游魚,走在紅樹林間高起的木板道,周圍是水筆仔搖曳和海水漲潮的聲音,這是一條通往星空的夜路,來到碼頭邊後,一望無際的不是海灣,而是頭頂的星空,許多人就這樣躺在碼頭的甲板上,看著星星在天上眨眼,順便享受著錄音機播放的英文歌,彷彿時間就註定該靜止在這裡,就讓這樣的平靜與自在永遠活在我的眼前、我的心中…..
  每一次的旅行回家,心中都有一股回不去的不捨,畢竟我之為我,又因為一次旅程而有所轉變,旅行讓我找到真正的自己,拾回真正的感覺,更清楚了解自己真正的渴望,讓我看見生命之所以活著,原來還有一些些的真實與希望,如今,我學會不對人留下眷戀與渴望,對於大自然,對於那些純樸而真實的感情,毫不作做的熱情與大愛,我仍然會深深的興奮而且感動著。我所愛是這一切眼見的真實與驚艷,我所愛是出自內心霎時的感動,我所愛是一種衝破現狀的勇氣,我所愛是找到我之為我的真實,不在乎身分,不在乎年齡,不在乎你我的利益關聯,不在乎這個世界關心什麼,我只知道,我需要一個地方,一個不在乎我是誰都會熱情接納我的地方,一個會回應我的呼喚的地方。而它是這麼與世無爭,毫不炫耀地活著,鮮豔地活著,唯我獨尊的活著,那不就是我所要的生命形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