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縷曲.贈梁汾》

  德也狂生也。偶然間、緇塵京國,烏衣門第。有酒惟澆趙州土,誰會成生此意。不信道、竟逢知己。青眼高歌俱未老,向尊前、拭盡英雄淚。君不見,月如水。

  共君此夜須沈醉。且由他、蛾眉謠諑,古今同忌。身世悠悠何足問,冷笑置之而已。尋思起、從頭翻悔。一日心期千劫在,後身緣、恐結他生裡。然諾重,君須記。

--清‧納蘭容若



在茫茫人海中,時間無涯的荒野裡,沒有什麼比遇上年少共同喜愛的詞人更令人欣喜的了,很高興遇見你,夜合。

--------------------------------------------------------------------------------

安暘午安:)

第一次讀到容若的詞,是在人間詞話裏的幾段,大部份正是邊塞詞。靜安先生喜歡他的純粹真率,我則是第一眼就被打動了。無以名狀。而後因緣際會得到一本《納蘭詞箋注》,就此陷溺於其人其詞。

台灣這邊的相關出版品太少,只得千方百計從內地買。手邊有十幾種不同版本的詞集、選集,兩套《通志堂集》,相關傳記、研究、散文等數本,還有一本梁汾的《彈指詞箋注》。最近終於買到《西風獨自涼》,收到書簡直要落淚了。

總戲言自己為容若散盡千金,可他已離我太遠,只能這樣偏執地去追索他一生短暫的存在痕跡罷。於是也因而買了幾本有談到納蘭詞的詞話、清詞史。

算算,自初識納蘭成德這個名字至今,恍然已是十年過去。常覺得自己是冷情的人,可多年來,每一次翻著納蘭詞仍是心酸心痛,仍是不由自主地淚流滿面。前幾日隨意翻著,翻到那闋贈梁汾的金縷曲,心悸不能自已,無法言語。

明明早過了風花雪月的年歲,可就是放不下容若。以前每次到學校圖書館,便會把架上的納蘭詞拿下來翻翻,將翻到的那闋抄錄下來,而後把書擺在一旁陪我;待事情做完要離開時,再將書歸架。書本極新,借閱單上是空白的,只是捨不得它這樣寂寞吧。離開校園的最後一日,特意上圖書館去將書抽出來翻過一遍,同它道再見。簡直像個笨蛋啊我Orz


BY夜合
2008.4.15


-------------------------------------------------------------------------------------
【回覆】


「只能這樣偏執地去追索他一生短暫的存在痕跡罷。」

這句寫得真貼切

剛剛看了妳的回覆忍不住又寫了一堆,可惜網頁出了問題全都付之一潰。

簡單說好了。認識容若是從「西風獨自涼」開始的,也是十幾年前的年少歲月了,少時易感的敏銳讓我對這本書印象深刻,也開始踏上如妳一般瘋狂的追尋之旅,從傳記、飲水詞籤、拼拼貼貼的圖書館抄寫小記、關於容若的研究都會引發我一窺其實的興趣。說來煞是好笑,我居然不喜歡別人喚他「納然性德」,總覺得只有「容若」這名襯得起其人其詞,而我總怨著上天待他寡情,熬不過青壯歲月歷練更豁達的晚境,但話又說回來,容若之所以成其容若,正因他多情而薄命的生命印記阿!

我倒是很想知道,他的詞在清代坊間傳唱,究竟是怎麼個唱法什麼樣的曲調襯得起那樣的血淚字句......


---------------------------------------------------------------------------------------------------------
【另外忘了說的】

對於某些存有私愛的書,他們在我的身邊是有特等規格的
不同時期總有不同的會員加入VIP
例如容若,不自覺喜歡的當下,書房裡、臥室裡、任何靠近自己的地方,便有他存在的身影
對於那些字句無以自拔的愛戀
詩人詞人生命中無以煉提的身影靈魄
即使過了可以恣意浪漫輕狂的年華
還是任性且深自以為
有他們的地方
才是家的所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