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念西風獨自涼,蕭蕭黃葉閉疏窗,沈思往事立殘陽。

被酒莫驚春睡重,賭書消得潑茶香,當時只道是尋常。

~納然容若


***************

認識納蘭容若是從樸月的一本小說《西風獨自涼》開始
伴著年少特敏銳的心靈
我走進了這位早夭詞人的生命世界和他一起哭、笑
「賭書潑茶」的生活意趣出現在李清照的生活裡,也出現在幾百年後他的生活裡
一位妻子追悼亡夫,一位丈夫追悼亡妻
在最平常的生活片段中落下最痛的眼淚
古人一任率真的書寫表達
竟已是現代人無法體會的愛情

在一次研討會中有幸又回到了古典文學的世界
在李清照與趙明誠、沈三白與芸娘的世界裡探討追憶體的書寫
又重新讓我記起這首詞,一種不勝欷噓之慨!
只能不斷說服自己
在現實世界裡,那只是一本寫出來的書和文章
不值得我這麼深受感動
愛情如此現實
我不能活在古人的世界

芸娘貧病交迫的死去,無悔她與三白這段不被祝福的婚姻生活;
李清照貧寒孤寂的晚年,失落了的除了丈夫還有大批金石遺物;
納然容若忘不了他心中的知己,直到自己的妻子病死後才又深深悔恨。
這才是現實
宿命導控著身為人的可悲與選擇上的侷限性
隨著年齡增長
越瞭解在人性在極度裸露後的真實模樣

而我眼看著心中一塊什麼消失了
卻又無能為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