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只能帶著自己過生活,我至此又更加明白。
---






讓我帶你走

門打開了嗎,讓我帶你走
讓我們重新經歷命運
也看著命運再一次到臨
把鑰匙收進口袋我想
帶你走,走這單向的道路
希望與永恆在我們上頭

當然也有,哪兒都不想去的時候
床頭燈底下我們看萬物的相關
輕輕攤開的書頁還有想像
一切的理解都來自於閱讀
你想跟誰一起過生活?當我這麼問
我認識自己,你是否願意交給我
一雙手?手中的地圖在我們掌握

時間盡頭的雨來到窗前
窗外幾乎是全世界
全世界飄落的雨
沒有哪裡可以去也是歡喜
在屬於我們的居所我安然
收整一季冬衣,除去多餘的
濕氣。細小事物各有安置
爐火升起我們的一夜又一夜
我的廚藝還要充分練習
記憶受了潮,或許我們的
靈魂也要有霉味,身體開始
在關節處隱約地痠疼
還能去哪裡呢?如果可以
我要帶你走,走到生命的端涯
沿著海岸步道貼近這世界的邊陲
看船隻出發或歸航我們只是走走
走到所有的故事可以重新發生的場所
那時只有你能對我這樣說了:
「時間之外如果沒有你
時間之外如果沒有我。」

從來我就只是帶著自己生活
如果我們不帶著自己便無法
理解生活,日子如此完整
窗台上的草木仰著頭
你會帶我走嗎?往日的風裡
閃著微光,我喜歡那些隨口說說
讓不曾發生的未來帶著
我們,走



春日聽馬勒第九號

痛苦是什麼?痛苦是
我再也不願意待在這身體裡了

生之幻覺漲滿胸膛,又有
琴弦澎湃當我行經寂靜的長岸

或許是半個月亮照著舊日的槍傷
或許是一座海洋在胸口搖晃

我握緊拳頭手又張開,我親近
其他寂寞的身體,記憶要解離

世界吹起熄滅燈號之前,我
還要赤腳走進荊棘密佈的花園

那時候沒有什麼是痛苦的,定音谷
有時遙遠,沈默掀起海嘯

該要想起什麼呢?在夢的最後
一個人用一生走入一個黑暗的房間

待在這房間裡我是再也不願意了
我的靈魂綻放,時間就要關起




Je t'aime,在我們的島上

在我們的島上,有許多
我想告訴你的
神秘的地方:在大洋以西
如我懷抱的海灣
每一吋海浪拍擊著我們
陌生的語法說親愛的
這個世界,這就是人生
飛魚在陽光下
躍出憂傷。曙光鼓動
一萬尾鳳蝶的翅膀
那寂靜的森林在呼喊
時間的遺跡
在我們小小的島
要有愛的理由充滿

如果親愛的我說我自由的舟槳
始終離不開黑色的潮浪
浮游生物聚居在喜樂的場所
我要讓你聽見灰鯨在唱歌
他們靠著聲納相互追隨
用力的噴出水霧
那是命運的集體
也是自己的孤獨

無法再擁抱你的時刻
我採集記憶和日照
哼著祖先遺留下來的曲調
堅毅且果敢,漁獵於你不在的
任何方向。有時候瓶鼻海豚
靠近歸航的船,探出水面
旋轉著身體也旋轉著這個星球的重疊
一顆汗水滴落,親愛的
你知道那就是了,我在這裡
日復一日完成生活的鹹與酸

我還要為你記得天空裡
所有的飛鳥。記住牠們的名子
指認牠們是一座一座
各自飛翔的島。然後告訴你我愛
這一日將盡,海面升起遙遠的星閃
你給了我沒有記號的海圖
微雨中我抵達一個黑暗的地方
南風吹起我又可以不自覺的向前看

在我們的島小小,有一個地方神秘
在左胸底下,有輕微的,愛的動盪












                                  因為已經遇見你,我就無法倒退著走進未來
                                                               ---
人生如此








選文出自:《海誓》‧凌性傑
--------------------------------------------------------------------------------------------------------------------------


如散文般的詩性書寫,將回憶與愛層層疊置於海洋般的幻景 ,又綿密如霧。還想說些什麼的時候...噓...聽那海潮聲拍擊著心房岸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