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4(六)四子王旗草原


        今天晚上在一家牧民的小商店附近住磚造和布搭的蒙古包,晚上吃烤全羊大餐(當然下午已經歷過精彩的「宰羊」實錄),我們邀請下午去訪問的牧民家庭來參加篝火晚會,這讓我想起99年在九寨溝參加的「跳鍋樁」(是這麼寫嗎?),大家圍著爐火跳舞的情景。這一次更完美了,進入了蒙古民族的實地生活,訪問牧民們的夏屋,喝「奶茶+草米」,吃手扒羊肉、羊腸、喝白酒、在篝火晚會上唱蒙古歌、看摔跤表演。在一群初認識的蒙古朋友間,毫未經過預演與安排的,大家手拉著手圍在篝火邊齊唱蒙古歌謠,對我而言真是令人感動的畫面,勝過千萬場拿著麥克風吆喝人群的正式蒙古歌舞表演。

        採訪當地牧民是新嘗試、也是無比的挑戰,斡旋在初學漢語的外國學生和操著漢語帶有極重蒙腔的牧民間,我得不斷嘗試用最簡單最清楚的話語問出最想要的答案,牧民們抽著煙一根接著一根,在極小極破舊的夏屋炕上蒼蠅飛舞,他們用蒙語彼此交談著自己的對話,留給我和學生一陣陣的錯愕與尷尬,好險的是至少他們都很熱情,不厭其煩聽我重複確認學生的問句和他們的答案,從第一家的生澀到之後幾天的上手,這種採訪經歷讓我冷汗直流也印象深刻!

        除此之外我很喜歡內蒙古的空氣。清新、涼爽(只要他們不燒柴草)、大片一望無際的草原以及夜晚毫無光害的星空、夕陽時昏黃的曠野低林間雜著羊群,實在令人流連。為了來內蒙,帶著一大批學生,大夥兒各自扛著七、八天的行李從語言大學轉三站人擠人的地鐵,又艱苦地將行李連拖帶拉到北京西站,好容易上了火車卻發現滿車廂嘰嘰喳喳不停的小朋友,最上層的硬臥只能躺著,猛一坐起便撞上車頂,索性啥也不做,睡就是了。一個晚上過去,在今天清晨七點來到了呼和浩特,接著又馬不停蹄連坐四小時的車來到了十四子王旗草原,這兩天夜宿蒙古包,我們一行人看來是三四天不得洗澡了。



真正的火車票


火車換票證


硬舖火車的狹小走道與擁擠人潮


準備睡覺吧!!


蒙古包


蒙古包內側


蒙族傳統食品(羊肉大餐請自行參看相簿)


黃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