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看過一本書寫作者遊歷雅魯藏布江的經過。裡頭提及關於到西藏的奇事,作者說西藏是個澄淨的宗教聖地,即使凡人到了那裡,也或多或少能有心電感應,當時看著好玩也挺不相信,直到我看見了弓槓領的草原。
  弓槓嶺是藏族牧民的地盤,是泯江的發源地,海拔三千四百多米,在西蜀的崇山峻嶺中有這麼一個俊美廣闊的草原真是不可思議。當車子駛入草原時我簡直不敢相信這裡是四川,那些高高的草,蜿蜒流綴的小溪拓展延伸直至天邊,再與山峰、雲海會合,彷彿竟踏上了夢裡的西藏高原,激動得眼淚快掉下來。我在心底默默數著褐色的藏民帳棚一邊暗暗發誓:有一天一定再回來,一定要回來,獨自和這空山曠野,和你們默默相對幾天,這樣好嗎?
  看了泯江峽谷,看了重重疊疊的藏族、羌族部落,看了九寨,看了疊溪海子、牟尼溝,卻從來沒有這樣一股強烈的衝動讓我想留下來!多想下車去走一走,去狂喊跳躍,在這朝思暮想的曠天野地上!
  可惜我還是這樣走了,帶不走這穹蒼下的靈氣,帶不走藏族人的歌聲,帶不走他們的神話和哈達,我把我的所有都還給了他們,連心也一起給進去了。總有一天會回來的,從這裡直奔拉薩,那才是故事的開端,我的人生的開端。

註:此為1999年留下的旅遊日誌,又,此圖片非弓槓嶺,是往九寨沿途的風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