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回讀以往札記,對希成老師和藏有著深深的感激,以下是2004年寒假閱讀希成老師大作〈無境飛行〉有感。
  收到希成老師寄來的新書,心裡很高興,我只是一個草山的詩友,竟能免費收到從高雄寄來的詩集。
  幾個星期以來,覺得自己再也寫不出詩了。
  心境,似乎早已沈寂下來,我所擁有的根本不叫做熱情,這些年來,我變得冷漠,卻迫不得已又要貼近人群,學會自處。
  看了詩集序,覺得希成老師有個地方和我挺相似,那便是在生活上的乾淨、單純與專一。我不是那種瞬間歷盡萬事而蒼老的人,而是慢慢垂老直到遲暮,生命依舊是單純的只有幾項事物貫徹其中的人。我們讀村上春樹、好茶、咖啡和幻想,也眷戀一些鄉土事物,又,我個人是無可救藥的具有邊境情節,以及漂泊、嚮往古老而深沈、神秘的人事物、歷史。
  中國,我當然喜歡中國,只要沒有任何政治情節在裡面,那幻想中虛無的美感,那書本中永不凋零的文化國度,是我喜歡的中國。至於名山勝水,不如說是因為文化的積累,而感到那裡的草原荒漠、高山峻谷,特別令人思念。
  關於寫作,我只是希望能一直寫下去,能夠寫,就表示我還血肉般的活在人世,我的筆是我的心,我的心不屬於任何人,不屬於世界的任何一個聚落,因為這樣的思考著,所以我存在。
  感謝老師,在草山一次一次使我成長,使詩成長,使境界成長,又藉著詩集溫熱的靈感,撫觸我冰冷早已毫無反應的心。許久以來,直到今天看了詩集,感到特別想說些什麼,在這裡。(以上寫於2004,冬季)
  也是許久以來,回首自己的筆跡,赫然汗涔涔,而淚,我已經忘記淚水的味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